計算機架構與系統實驗室

Computer Architecture and System Laboratory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側欄

首頁


教育部專區


研究成果

  • 可供轉移之技術

研究群組

實驗室成員

課程


Caslab專區

why_wiki

為什麼要用Wiki

過往實驗室網站往往都是指定給一位實驗室成員去負責,如果該成員有心且有能力加上有時間的話,才有機會對網站做出貢獻。要不然往往都是routine-like的更新個連結,換換大頭貼了事。像是以前版本的實驗室網站是由已畢業的振傑學長做出的,所以除了學長外,也不會有人想要去維護實驗室網站。當然我想這也是受到編輯網站的工具影響所致。除非你跟我說你啃的下HTML語言,否則要編輯實驗室網站還要先灌上Adobe DreamWeaver或者是其它套件軟體(大概都是盜版)。而且編輯出來網站風格可能也不會統一。萬一有那個天才還學國中小屁孩加上跑馬燈跟閃亮星星的滑鼠遊標跟隨,那整個網站就毀了:-(

那當使用wiki來編輯網站,特點就是:

  1. 不使用個人電腦上的軟體來編輯,而是直接使用wiki內建的編輯器來編輯。這個編輯器老實說,跟Word或者是DreamWeaver比起來很陽春,而且不是所見即所得。但這其實是Wiki本身的目的,因為格式系統的調整是用wiki語法,而不是依靠編輯器。而且這個語法本身很簡潔,頗為接近Markdown語法,不用擔心像是HTML一樣的一堆標籤。所以雖然dokuwiki內可以藉由安裝額外的ckgedit套件來支援所見及所得編輯,但我並沒有安裝,因為這樣做就跟Wiki語言本身的目的相衝突。
  2. 不能隨意更改字型、顏色、大小(除非使用plugin,但這種plugin其實不是非常鼓勵),而是統一使用wiki所提供的格式。段落跟圖片的安排也都不再能隨便調整。但這也是最大的好處,因為這造就了風格上的統一,而且這個風格大概也比自己想的好的多。
  3. 就是人人都可以編輯,這也是因為第一點的好處所致。只要你有瀏覽器跟網路,你就可以編輯。原本Wiki的用意就是要大家都可以編輯,管理員存在的目的只在發生編輯戰的時候跳出來仲裁。不過實驗室Wiki就稍稍有些不同,基本上只允許實驗室成員或者是畢業校友編輯。也希望藉由這個特點,將維護網站的責任交給大家,而不是單一的倒楣鬼。另外,也可以藉此學習Wiki語法,我相信這對於分享知識還有傳承知識會有很多好處,不管是在學校或是以後出社會。


關於DokuWiki

DokuWiki 1)是合於標準、簡單易用的Wiki,可用於建立豐富文件儲存庫(白話的說,就是一個網站)。並使用簡潔有力語法,確保資料檔案不在 wiki 中仍是具結構及易於閱讀。

無上限的頁面修正版本記錄,讓使用者可以輕易回復到任何較早的版本。而資料則以純文字檔案的方式儲存,所以不需任何的資料庫。有力的擴充架構讓核心系統可以加上附加元件或增強功能。功能列表中有完整的 DokuWiki 所提供的功能。

那為甚麼不用MediaWiki呢?維基百科就是使用這套。恩,因為MediaWiki要架資料庫,這套不用。在加上我覺得它的介面比較好看:-)。而根據一些網站的描述,此Wiki加上一些官網上別人提供的模板之後,甚至非常適合拿來作為部落格使用,例如這個網站,應該會比每天都要上維基百科查資料的版面看起來更有新鮮感,更何況,dokuwiki裡面也有MediaWiki的模板可以套用。當然MediaWiki使用資料庫來存放大量條目還有在巨量編輯請求上應該會有效能的優勢,不過我想那不是我們目前需要考慮的點。

DokuWiki語法

就像所有的wiki語法或者是markdown語法一樣,盡量把原本在HTML語言中所使用的標籤符號化。譬如說連結,如果我要連結到到本頁,本頁的地址是http://caslab.ee.ncku.edu.tw/dokuwiki/how_to_contribute,那在HTML中將會成為 本頁

<a href=http://caslab.ee.ncku.edu.tw/dokuwiki/how_to_contribute>本頁</a>

但在dokuwiki中則是本頁

[[http://caslab.ee.ncku.edu.tw/dokuwiki/how_to_contribute|本頁]]

另外由於本頁是dokuwiki中所創建的條目,所以可以更簡單的寫成本頁

[[how to contribute|本頁]]

總而言之,這樣的語法目的其實是讓文件就算在純文字檔案格式中,依然具有良好的可讀性。當然,也就相當適合非所得及所見的編輯器,如同本wiki的編輯器。至於Dokuwiki的語法,就不再繼續詳述,本Wiki留有中文版本Dokuwiki的詳細語法說明供各位參閱,也可以直接連到官網查閱最新的dokuwiki語法說明


如何編輯本Wiki

帳號

目前允許編輯的成員只限定於實驗室成員跟校友,如果你還沒有開帳號而想要編輯的話請先註冊。之後寄信給管理員或者是在facebook上面的群組中大喊說我要權限,我想就會有人回應你了。

本Wiki所使用的套件

以下會列出本wiki中與語法相關所使用的套件及該套件的連結,通常這代表著語法擴充。詳情請點擊各套件的連結進去觀看。

其中,openlayermap用於首頁中的google map。c3chart用於公開著作中的長條圖還有校友中人數圓餅圖繪製。wrap則用於大量的語法擴充,像是首頁中用來恭賀振傑學長畢業的醒目框架,還有在實驗室成員中切column來擺放大頭照,都是使用了wrap語法。那由於wrap語法新增大量語法,而且很多是跟風格有關,再加上它的語法屬於標籤語法,不是符號語法,所以使用上須謹慎,以避免風格雜亂。

另外。有在課程中使用disqus套件來當作討論區使用。關於disqus這個套件,目前是連結disqus網站,由該網站提供討論頁面以供本wiki的disqus套件進行嵌入。那在disqus中所使用的管理帳號為caslab,密碼為實驗室公用密碼。

劉哲宇 2014/10/10 01:19

1)
DokuWiki 的名字來自於 Doku + Wiki , Doku 是德文中 Dokumentationen 的縮寫,也就是英文的 documentation ,文件的意思。
why_wiki.txt · 上一次變更: 2014/11/25 13:25 由 elvis